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妞娘 Nyonya

 


 


4月7日回來印尼,4月9日女傭來了。


 


喔!先解釋一下,文章標題的"妞娘(Nyonya)"是甚麼意思?


Nyonya是印尼話,尊稱人家"夫人"。就像英文的"Madam"。


宿舍裡的工人和女工都稱呼台灣來的太太為Nyonya。


 



說到請女傭,可是能夠寫很多篇Blog的。


不是請女傭的過程困難,而是光是同事太太們告訴我的"請女傭的好處"就寫不完了。



公司原本就有清潔女傭負責每天的打掃,但是一個人要掃兩、三家,


分配給一家的時間有限,所以要做到每一個太太的個別要求是困難的,


因此只能完成大項目,細節部分我就只好將就將就了。



來一年半了,每次同事太太勸我請個女傭,我都不知道請來要她做啥?


我目前的家事只剩下洗自己的貼身衣物或質料好的衣服、傍晚澆花、


煮兩餐(只要煮一人份的,另一份訂公司餐)、切水果、打電話買礦泉水、


將老公移動未還原的東西物歸原位(例如:指甲剪)。


所以女傭一來,搶走我的工作,會無聊死了!


 


不過,對公司餐的不滿讓我心生請個人來好好的煮飯,讓老公好好的吃,


最重要的是讓我可以好好的(常常的)回台灣無後顧之憂(哈哈!這才是我的真正目標)



喔!當然,以後衣物就不會有女傭房的清潔劑的過份香味了!


 



說到"女傭"這個稱呼,我一直不喜歡,好像我是個把人呼來換去的少奶奶。


說保母也不對,叫"下女"更是有封建的感覺,學大陸叫"阿姨"人家會真以為我阿姨來玩了,


想來想去好像"管家"比較合適。


不過若是和定居在這裡二十年以上的前輩太太們說"管家",大概會被糾正吧!


所以我就入境隨俗的稱女傭好了!


 



這裡找女傭蠻快的,只要放出消息,某一家的女傭會立刻找到朋友來。


 



我們的女傭是同事退休後轉到我家來。


她一聽到幫庸了十七年的老闆要搬回台灣了,很傷心呢!不知是因為離別?還是即將失業?


我電話裡聽同事說她在哭,我只好請同事轉告她,我們不會虐待她的,請她放心別哭了!


 



以前的公司女傭不知是因為我看起來實在太駐顏有術太年輕了,怕叫Nyonya把我叫老了,


沒聽過她叫我一聲"Nyonya"。


我們的女傭一來馬上很盡責的"Nyonya""Nyonya"的稱呼我。


 


 



所以,我們開始有一個女傭,也開始我的無所事事的生活了!


 


 


 


 


 


 


 


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宿舍的新生命

 





印尼人喜歡貓,我們宿舍是流浪貓的快樂天堂。


他們大都出沒在女傭工作房附近(和我家剛好是宿舍中最遠的對角),女傭會餵食。


有時貓咪晃到某一家後院,若剛好有幾個女傭正休息聊天,


靠著一張可愛的毛毛臉就能騙吃騙喝了!


 


只有阿咪,因為前主人住在我們這巷子,所以她大都在我家附近走動。


加上和我們成了朋友,幾乎拿我們後院當家了。


真希望一開始她就是女傭房那兒的貓,就不會誤食老鼠藥,


現在應該還在曬著暖暖的陽光。


 


之前,一隻懷孕了就變的很兇的母貓,老是跑來後院找阿咪打架。


挺個大肚子果然氣勢不凡,阿咪一直被當笨蛋巴。


後來被打怕了,阿咪只要聽到對手的叫聲,就先躲了。


有時快十二點了還在打,吵到不行!


 


現在阿咪不在了;母貓也生了,窩在女傭房那兒養小貓。


只覺得後院好空。


昨天老公看天氣好的不得了,問我要不要去看小貓。當然好!


 


 











 










 



 


 



 


 



 


 



 


 



 


 



 


 


 


真覺得宿舍的貓咪很快樂,不必為了填飽肚子而硬是棲身在某一個屋簷下。


雖然家貓有家貓的幸福;不過像這些流浪貓以整個宿舍為家,能和人和貓互動,


不愁吃喝又自由自在,真是很棒的一件事。


我想到在台灣有的學校會養一隻"校狗"。那麼多人疼比一家人疼要更美好呢?


所以,宿舍的貓就不算是流浪貓囉!應該像校狗一樣叫做"宿舍貓"吧!


從這個角度一想,以後我見到這些瘦瘦的貓咪就再也不必以同情悲憫的眼光去看待了。


 



逝去的生命不是我們能掌控的;新的生命能帶來安慰。


雖然又想起阿咪,但捕捉著小貓咪的每一個細微天真又迷人的表情,


忽然,好像稍稍懂得了什麼是兩個生命的偶遇和緣份。


心中突然開了,傷心與不捨漸淡........


 


 


 


 


 


PS: 小貓真是記憶卡殺手,半個小時我拍了約200張照片,這還是因為相機快門慢。


       改天再來分享吧!


 


 


 


 


 





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後院的房客




 


今年年初,後院的一角發現一支搞剛的蜘蛛。


看那網織的多費功夫!




牠在網的後面,背著圍牆的一角。


很難拍到牠!



從上方俯瞰,好可愛! 像是坐在飛碟或是魔毯上的飛天小蜘蛛!


那時只有半顆綠豆大兒已!


 


 


 


 


 


期間我回台灣一個月又回來,很久不見,牠長大了好多。


牠的陷阱也從一個巴掌大擴大到現在的直徑60公分的天羅地網。


 


這兩個多月,看著小蜘蛛長大。


當然,也就表示這段期間,這個房客的落腳處就無法整理了。


所以後院真這一角落真是..........

















右邊的洛神花不敢剪.......


下面一盆,枯掉的葉子不敢修.............



 


枯萎的葡萄藤不敢找工人來清.........



 


拜訪 一下這個房客........



 


可以再靠近一點..........



 


找的到嗎?



 


 


自備便當的房客------人面蜘蛛!


身長有3公分,連腳全長約10公分。


人臉的部分是牠的腹部,我覺得很像孫悟空。有清楚的頭箍和鬢毛。


蜘蛛會將捉到的獵物吐絲裹起來,等到肚子餓了再享用。


昨天看到這一景,我高興極了!不知道牠的便當盒中帶了甚麼東西?


希望能瞧見牠吃飯的樣子!



 


 



 


 


 


 


 


 


 


今天早上.........


...............唉!遺憾!


這傢活不知何時吃掉了便當!


還好又補到了一隻瓢蟲!


這回沒打包,就當早餐吃了。


 


看到時,瓢蟲的身體內部組織早已被牠的毒液(消化酶)化成液體了,


牠一邊吸一邊轉動瓢蟲,有時大口一點,瓢蟲的身體就會扁下去,好像在吸利樂包!


這又讓我想到有人吃芒果,是先將熟透的芒果,用雙手搓的極軟有汁液但不能捏破,


然後在頂上開一孔,直接吸芒果汁。(這樣聯想真有點噁心.....)


有人說這樣的自製利樂包,有如"蛋白質罐頭",形容的還真貼切!



吃完了,這傢活就把菜渣扔了!


 


 


 


 


然後...........


下面兩隻是今早老公發現的新房客。


不同的蜘蛛。



 


 



 


好吧!反正蜘蛛無害,又長得不礙眼,長的越大就越能除害。


所以就繼續荒廢後院一角給牠們住吧!


 


 


 


 


 


 


 


 


 



 


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可愛又美味的kiwiberry

 


 




上週六為了幫朋友的忙和某人約在Galaxy Mall。這個Mall離我們最遠,並不常來。


不過,只要來了,我都會拉著老公到地下一樓的Ranch Market逛逛。


聽同事說,泗水許多相當有錢的"好野人"多住在這一區,大概像台灣的天母吧!


所以這個Market裡的東西,想當然爾是貴松松囉!


我一定要來晃晃的原因是,這裡會進口許多其他Mall的超市所沒有的東西。


看到新奇的東西,買回去嚐鮮,在目前印尼的單調生活中,算是相當開心的驚喜與奢侈享受。


說"奢侈",沒錯!貴死人了!


 


  


繼上回在這裡買到有生以來最好吃的酪梨,這次帶回這兩盒水果。


 


右邊是藍莓,藍梅對眼睛很有幫助。平時吃點心,麵包蛋糕中都是的藍莓乾,這回奢侈一次吧!


重點是左邊,真的是因為好奇而買。叫做Kiwiberry。


 



 


 



 


 


 


放在老公的手上和藍莓對比就知道有多小,叫Kiwiberry,所以應該是莓果類。


長的像縮小版的奇異果,整顆光滑無毛,沒有酸味,嚐起來像去掉酸味的奇異果。



 


看它個頭小,我就直接丟進嘴裡,嗯~~Juicy,不錯!


但和奇異果相比,還是比較欣賞奇異果,因為我喜歡有酸味的水果。


如果奇異果也像Kiwiberry一樣無毛能整顆吃,就太完美了!


 


 


 


我沒有剖面照,就從網路上抓到下面的照片。真的和奇異果一模一樣吧!



這照片的包裝和品牌跟我們買的相同,都是從紐西蘭進口的。


而且台灣也有賣這家公司的Kiwiberry。


 


 


這兩盒的價錢: Kiwiberry Rp65500 ,約台幣200


                           藍莓           Rp55500, 約180


 


將近台幣四百元,可以買香蕉吃到吐了!


 


 


 


 







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天使阿咪











 


很不想寫這篇,因為寫了,就是將一直壓在心底並且不願意面對的猜測拿出來,正視且承認它。


 


從台灣回來印尼兩週多了。剛回來的隔天,見到那可愛的阿咪又端坐在後面紗門,


我出聲喚她,她給我的回應是趕忙找找我站在哪兒,並且張大嘴巴快樂的喵喵叫(這小姐平時


很矜持,不會大聲叫的),我見到她的高興不亞於她見到我!


 


隨著阿咪與我們的感情越來越好,每回我的消失一個月再回印尼時,她的歡迎就越熱切了。


當然部分原因是每次肚子餓等在後門,我都不會讓她失望。


但是貓咪要的摸摸和若即若離的陪伴,總能從我們這裡得到滿足。


 


我和老公想過養阿咪。我們有時會讓牠進來溜噠溜噠溜達,牠也會偷鑽進來,


阿咪吃飽、睡個覺又想走了,畢竟自由慣了。成了家貓就限制多了,


不僅她自由受限,當我們倆都回台灣時,丟下她又令人掛心。


反正她只要肚子餓就來找我,這樣和養了她沒甚麼兩樣。


我們彼此都很喜歡目前的關係。


尤其是我,更享受阿咪不定時出現的陪伴,在屋子裡這個小跟班會隨著我走來走去。


每回進廚房前,瞧瞧紗門成為我潛意識的動作。


我知道阿咪也習慣了有我,她依戀我。


阿咪因此和其牠流浪貓不同,她是特別的。。


 



十多天前,像鬧鐘一樣準時報到的阿咪沒出現。一天、二天都沒個影子。


不知道她何時會來,我把每餐的魚和肉收到塑膠盒裡,等著她吧!


我告訴老公這是阿咪的便當盒。


 



第三天老公告訴我,隔壁的老爹幾天前就已經叫女傭在後院到處放置老鼠藥,


老鼠已經猖獗到大家都受不了了。


每回放鼠藥我都很擔心。尤其這次阿咪已經兩天沒出現了.......。


 



三天、四天,我壓抑心中的猜想。


五天、六天,便當盒的菜繼續增加。


七天、八天,我必須找個人問問.......


 


我問了隔壁的老爹,到底施的是甚麼樣了藥?


他說是鄉下農人專殺田中老鼠的藥,和一般市上賣的不同,特別毒。


買回的藥還得先投資一些餌,女傭拌了有腥味的魚乾。


 


我的心停了,冰箱中ㄧ大包同事給的丁香魚,我都省下來給阿咪,


沒有食物可給的時候,就抓一些魚乾給她墊墊肚子。


我想,她傻傻的吃了毒藥了。


 


 


阿咪從沒一天不出現。


又等了兩天,我從冰箱拿出滿滿的便當盒,打開,


這些都是她一邊吃會一邊呼嚕呼嚕的食物。


我看了好一會兒,蓋上蓋子,傷心的將它都丟到圾桶裡。


 



想到她好自責,是我讓一隻流浪貓習慣魚乾的味道。


她毒發時,孤獨無依,想些甚麼?


 


 


已經過兩週了。


還是想摸摸她;


想要煮飯時她聞到味道蹭著我的腳;


想要逮到從貓洞偷溜進來的可愛現行犯;


想要看看紗門,是否有一個背著光的剪影端坐在那兒等我。


 


 


我盡量往好處想,她去做小天使了,不會餓肚子,不再受另一隻黑貓的霸凌,


永遠的自由。


要是她想我的話,隨時進來,不受任何門窗的限制。如果她想起我........


我一直想念她..........


 



想像現在的阿咪擁有一對翅膀,一對黑色的翅膀。


誰說天使翅膀一定是雪白的,阿咪的毛皮配黑翅膀才出色。


黑絲絨一般發亮的雙翼。


漂亮的天使阿咪。


 


 



 


 



 


 



 


 



 


 



 


 



 


 



 


 



 


 



 


 


 


 


 


 


 


 


2012年1月8日 星期日

種蔥





2011-01-9  天氣晴


 






之前將七、八顆發芽的紅蔥頭種到花盆中,收成了幾次。


老公自己會在週日的早上剪下一把新鮮的蔥,煎個蔥蛋。


前一陣子看到電視才知道其實不需要將紅蔥頭整顆埋到土裡。


所以決定找個盆子重新栽種。


 


雖然不用泥土也行,但是我試了紅蔥頭會倒,不容易排整齊。


像這樣有泥土就會站的好好。把根部朝下,發芽處朝上,再噴上水,就這麼簡單。



 


 


沒幾天工夫,發芽好快。每天早晚都要噴水。



 


 


給它沙龍照。



 


 


我沒有記錄成長過程,又不是小學生做報告,第幾天長成這樣不記得了,


只覺得每天去看它都有驚喜。



 


 


噹噹噹! 可以收成了!


真是好看能吃、一兼二顧的超值盆栽。


拿著剪刀真有點捨不得,不過再長高就會開始東倒西歪,也就不好看了。



 


帶著晶瑩的水珠,很漂亮。



 



 


 


在台灣哪用的著買蔥,買菜就會送了。雖然簡單,卻沒想過要種。


在印尼吃的都是細細的珠蔥,其實我比較喜歡這種勝過台灣的粗蔥。


這裡很奇怪,超市中的珠蔥和青菜一樣大把,每次煮用一兩根,一個禮拜常用不完。


而且很多是放了五、六天後爛掉了。覺得好浪費,幾次下來就乾脆不買蔥了。


 


自己種,隨用隨剪,真是太棒了。


 


 


 


 


 


這是五天前種下的第二盆。



 


今天,當第一盆可以採收時,這盆也長高了不少。


每天採一點,等到第一盆採完時,這盆也差不多長好了。


這樣就有兩盆珠蔥可輪流食用了。



 


 


 


 


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美味的山竹




2012-01-03    印尼天氣晴


 


最近是山竹(Manggis)和紅毛丹(Rambutan)的產季,問了打掃的女傭才知道的,


而且盛產期只有一個多月。


 


打聽到公司廚房有個女傭能幫我們去Mojokerto的市場買水果。


泗水的超市雖然有堆積如山的山竹和紅毛丹,而且賣相佳,粒粒肥碩。


但是價錢貴,而且都是從鄉下運過去的,新鮮度就打折了。


 


昨天找到Yuni請她幫我買了共三公斤的山竹和紅毛丹。山竹一公斤8000,紅毛丹5000。


 


上週常聚餐外食,這幾天老是想吃酸酸甜甜的水果裹腹。


今早一送來,迫不急待的吃了兩顆。


 


 


雪白的果肉,很juicy! 


台灣的水果中沒有味道和它相似的,雖然酸,卻又有個美妙的甜味與其平衡,真是好吃極了!


尤其是這麼新鮮的,豐富的維他命C 和酵素,讓我一口吃下就會微笑呢! 真是Fresh啊!



 


 


 


一公斤的山竹只有8顆。山竹的底部的蒂頭有幾瓣,裡面的果肉就有幾瓣。很有趣的!



 


山竹的食物屬性是寒涼的,好像維他命C多的水果都是這樣。


我在台灣的中醫師在facebook上回覆我說可以"多吃"山竹,一時還以為我看錯了,


原來,山竹果肉寒涼,但是連籽和果皮一同打碎喝就不寒了。


 


上網查過才知道國外有家知名的直銷公司,就是專賣山竹全果汁,全果汁就是連皮帶籽全處理成汁了。


不過一瓶不知道幾ml就要一千多元。聽說能調整生理機能,又補血,喝過的人都說讚!  


讓山竹身價不凡的就是含有一種叫做氧雜蔥酮(Xanthones)的沒聽過的東西,


反正它很厲害,抗氧化能力是胡蘿蔔素的好幾倍。


 


 


 


知道這個山竹的祕密後,每次只要吃到比較小又柔軟的籽,我都嚼一嚼吃掉了。


呵呵~~~心中覺得超養生的!  


我試吃過果皮內側的紅色部分,即使知道有多麼營養,理智也沒辦法讓我把它給吞下去,


因為.......真的太難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