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咖啡經驗---Rollaas咖啡店(上)





 


 


 


老公問到在Tunjungan Plaza地下一樓的帝王鴨隔壁的咖啡店,有麝香貓咖啡(Kopi Luwak),


原本預計要去的咖啡專賣店,因為被掃過貨,怕白跑一趟,決定不去了。


同行的還有老公的單身帥哥同事,他有喝咖啡的習慣,對咖啡的了解比我們還多。


 


 


 


這家店名叫Rollaas,門面相當漂亮,是典型咖啡店的fu,高雅溫暖的色調。


門口擺放一本menu,我上前翻看,找找是否有Kopi Luwak,


正翻著,一位女店員過來招呼我們。


問她是否有Kopi Biji (咖啡豆),她點點頭說有,我們很高興的隨她進去。



 


 


 


 


一進去左手邊裝飾著舊式的磨豆機,英國製,帶著鏽蝕的歲月痕跡。



 


 


 


 


真像我小時候傳統市場的手動絞肉機。


 


 


 


 


 


這架子上陳列的主要就是Kopi Luwak,還有少部分的雪茄、丁香菸以及茶葉


右邊展示的是我的老公。



 


 


 


 


店內光線富有情調,但考驗著我的相機的極限。鏡頭的光圈不夠大,ISO又不能開的太離譜,


許多美麗的角落只能盯著嘆氣......就算拍了,畫質也不好


 


 


一眼看到這樣的原木展示架,再加上整個外面包覆著乾燥葉片的極有特色的精美包裝盒,


我們馬上毫不猶豫就相信---------這一定是真的Kopi Luwak。


分別有Arabica和Robusta兩種,都是可愛的麝香貓先嚐過的好咖啡。



 


 


 


 


親切的女店員一一為我們解答,還拿出兩種已經烘培過的咖啡豆讓我們比較。


Kopi Luwak產自印尼的Sumatra(蘇門答臘)、Java(爪哇)和Sulawesi(蘇拉維西)島,


Robusta種植在低海拔地區,Arabica屬於高海拔,由於麝香貓的活動範圍是屬於中低海拔,


以至於高海拔的阿拉比卡豆則產量更為稀有。


物以稀為貴,Arabica的價格相對的就比較高了。


之前我一直以為Arabica的品質較優才比較貴,原來不是這樣。


店裡這兩種咖啡的風味不同,比較起來Arabica酸度較高、口感不澀、低苦味、香氣比較濃;


Robusta則低酸度、口感微澀、苦味較高、咖啡因比前者還低。


 



 


 


 


 


右邊這位美麗又親切的店員,氣質也很好,要求和她合照一張。


後來我問了她的名字,她叫Indah,印尼文是"美麗"的意思,


就像我們台灣人有很多也叫"王美麗"、"陳美麗"的。



 


 


 


 


早上十點多去的,這時還沒有客人,接近中午時才開始有人來喝咖啡。


我們是唯一的客人,感覺像VIP,不客氣的到處拍照,


剛一進門我就問Indah能不能照相,若不能就掃興了。



 


 


 


 


老公和同事正在研究咖啡豆子,我就四處晃晃。


驚喜的見到這隻Luwak(麝香貓)標本。



 


 


 


 


比我想像的體型還大,身長約45~50cm(不含尾巴)。



 


 


 


 


這種Luwak又稱為Palm civet棕櫚貓,是印尼特有的動物,


和我們台灣一般所說的"麝香貓"是不同的,也沒有家貓的扁臉,第一眼會以為是獾之類的。


後面牆上掛著許多名人到訪的簽名與留言。



 


 


 


 


這個簽名板,大意是祝福"成功"並稱讚是個可以休息喝好咖啡的地方。



 


 


 


 


ㄚ~~~~~貓咬人啦!!!



 


 


 


 


這咬人貓是另外一隻,體型較小。



 


 


 


 


牠身旁的這組像是精美的實驗器材是煮咖啡用的,滴濾式。


約有三尺高,體積不小,本身就像是一項藝術品了。



 


 


 


 


Indah正介紹咖啡壺



 


 


 


 


 


左邊與右邊的兩個都是虹吸式(就是一般說的賽風壺syphone)容量差很多;中間的是冰滴式。



 


 


 


 


 


左邊這個小巧可愛,越看越有味道,只能煮一人份的咖啡。


重點是,它的價錢是右邊的整整兩倍,要200萬印尼盾,台幣六、七千塊。


我敲敲玻璃,聲音反映出品質果然不同。(台灣網路上有賣一模一樣的,便宜很多。)



 


 


 


 


這是印尼產的白茶。


和綠茶同品種,但少日照,我放一點到嘴裡,味道沒有綠茶濃厚。





 


 


 


 


 


另一側的展示牆,這裡又出現第三隻更小的Luwak。


 


 


 


 




 


 


 




 


 


 


 


另一面金屬展示牆。



 


 


 


像真空管一樣。尚未烘培的Robusta。


 


 


 


Arabica....


 


 


 


 


近看......真的好像花生


 


 


檢查咖啡豆就能分辨是天然或是人工的。天然麝香貓咖啡豆一定大小不一,


是因為麝香貓本身是不會去挑一樣大或是外觀比較好看的咖啡豆來吃,


只是挑成熟、味甜的食用,而且經過麝香貓胃酸與發酵後,咖啡豆外觀會有消化侵蝕的痕跡,


如果買到的麝香貓咖啡豆是外觀很漂亮,而且大小均勻、豆子表面油亮,那肯定是假貨。


就算烘焙後也不會再進行外觀篩選,因為產量非常的少,以致於根本沒有多的豆子再去挑選。


所謂的人工,是將人工繁殖飼育的麝香貓,一隻隻個別關在圍欄裡,餵以咖啡果實。


麝香貓沒得挑,給牠甚麼豆子就吃甚麼。我猜,萬一麝香貓牢飯吃久了,心情不好,


腸胃出問題,那咖啡風味就大大打折了。


 


當然天然的尚好,不過我是不會傻到冀望我眼前的是天然的Kopi Luwak。


想也知道,各行各業都有"壟斷"這事兒,如此珍稀的產量必定有大企業進行買斷。


加上自然環境大不如前,Luwak還能維持一定數量就不錯了,牠們一天也就吃那麼幾餐,


能有多少便便?


 


如果真是天然的,那真是非常、非常的幸運了。


 


 


 


 


 


 




 


 






 


 


 


 


 


這組禮盒要價合一萬多元台幣,裡面包含一個前面提到的較大的虹吸式咖啡壺、一組咖啡杯盤、


兩盒50g的Kopi Luwak、還有20g小包裝的6包、幾份產地的資料,


用手提箱的方式呈現這種咖啡的獨特與珍貴。




 


 


 






 


 


 


 


這面牆是用咖啡樹枝幹所造成。


 


 


 


 


幫"美麗"小姐和帥哥同事照一張。



 


 


 


 


此行目的達成。



 


 


 


回家後,光線充足下再拍一張。


好想咖啡送人,盒子留下...........




 


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Kopi Luwak麝香貓咖啡




 


 


來印尼之前,我那很喜歡喝咖啡的表哥告訴我,印尼的咖啡是世界有名的,


還仔細的交代我幫他帶咖啡豆子回去。


 


咖啡這東西,聞著是浪漫的香氣,喝下去是要命的心悸,我是與它無緣了。


因為不能喝,所以"喝咖啡"這件事,在我心中始終是一幅充滿浪漫的畫面-----露天咖啡座+


精緻的骨瓷咖啡杯+美味茶點...... 人也優雅起來了,真是忌妒那些手中端著咖啡杯的人。


 


根據研究顯示,咖啡是酸性飲料,喝多了體質會變酸。


我妒忌的心在狂笑,哈哈哈,"享受是要付出代價的"


 


這次回台灣,婆婆說阿姨有喝咖啡,可以帶些給她。說實在的,一時還真不如何買。


一來,老公偶爾喝喝,也就是即溶咖啡罷了。這裡的即溶咖啡品牌很多,超市看順眼的就買來


試試,喝不慣的就送給公司的女傭。我總覺得,不就是咖啡嗎? 每一家都嘛一樣,都是苦苦的、


澀澀的,加了糖和奶精就全都變成香甜滑順了。我們的咖啡知識是極貧乏的。


二來,要送人的,還是長輩,就得斟酌著挑了。


想來想去,想起上次回台,在禮品店中所買到的咖啡,包裝樸實可愛,而且還是峇里島特產


的,我事後在某本旅遊書中還見到作者介紹這款咖啡。想來送給長輩還不失禮。


 


上週末,我們又去了Mirota一趟。


找到了我要的咖啡,旁邊陳列著上次來所沒有的咖啡品牌。好奇的拿起來看看,


哇~~大吃一驚!不得了,竟然是鼎鼎大名的麝香貓咖啡。


我雖然沒有咖啡知識,也算有一點咖啡常識。早就知道世界上有一種"噁心"的名貴咖啡,


只是因為對咖啡沒興趣,所以它產自哪裡我也沒興趣知道。沒想到.....沒想到.....就在我眼前,


產地就是印尼。更讓我吃驚的是,這麼有名的咖啡竟然包裝這麼......ㄜ...."寒酸",


與我心中的"名貴"完全不同。


 


 


我那表哥,一再的說印尼的咖啡是世界上有名的,也一再的叮囑我要幫他買咖啡豆,卻沒提過


有名的是"麝香貓咖啡"。    厚!我想他自己都不曉得吧!


 


 


先買一包回去嚐嚐。


外包裝粉簡單,就是紙袋。上面印有麝香貓的圖案,我就是因為這個小可愛而起疑地拿起來看。


上頭的紅字"Luwak"是"麝香貓"之意,這包是Arabica品種,店裡也有Robusta的。


重點是這包是已經研磨好的咖啡粉,我們沒有沖泡的器具,先買再說了。



 


 


 


打開紙袋,咖啡粉用透明真空袋封著,(因為照片沒拍清楚,就不放上來了)


只有50公克



 


這一小包50公克的極溶咖啡粉要價印尼幣16.5萬盾,約台幣五百多元。


不過同事告訴我們,專賣店中有更高檔的麝香貓咖啡豆,10公克(一杯咖啡的分量)就要20美元。


這還是產地價喔!  同樣10公克進口到台灣就要NT2200~3000;  在德國售價約48歐元;


美國46美元;英國則要價50英鎊。


 


 


 


以下摘錄自維基百科:


麝香貓咖啡,是由印尼椰子貓(一種麝香貓)的糞便作為原料所生產,故叫「麝香貓咖啡」。


該種動物主要以咖啡豆為食,在椰子貓胃裡完成發酵後,破壞蛋白質,產生短肽和更多的


自由胺基酸,咖啡的苦澀味會降低,再排出來的糞便便是主要原料,由於咖啡豆不能被消化,


會被排泄出來,經過清洗、烘培後就成了麝香貓咖啡。


咖啡評論家克里斯魯賓說,"酒香是如此的豐富與強烈,咖啡又是令人難以置信的濃郁,


幾乎像是糖漿一樣。它的厚度和巧克力的口感,並長時間地在舌頭上徘徊,純淨的回味"。


椰子貓屬於雜食性動物,除了食用種子為生,也吃昆蟲及蛇類、鳥類、兩棲爬行類,


因此真正野生的椰子貓排放出來的糞便,會混雜著各種物質。印尼當地有農民等捕捉椰子貓


來飼養,餵食咖啡豆。但人工培育以及天然的畢竟還是有一定區別。


 


我猜那位咖啡評論家克里斯魯賓的味覺異於常人,不然就是他所喝的麝香貓咖啡10公克


要200多美元。


 


 


 


這是可愛的(?)麝香貓。


想來這隻是人工飼養的,沒看到他每天被逼著吃咖啡豆,心情很不爽嗎?



 


 


 


這是世界上最貴的排泄物,麝香貓便便(沒想到維基百科的照片,和我拍的品質差不多)


雖不清晰,但是其中一顆顆的咖啡豆仍然清楚可見



 


值得一題的是,麝香貓是在夜間覓食,透過其敏銳的嗅覺,只挑咖啡樹最成熟、香甜、


飽滿多汁的咖啡果實。因此麝香貓咖啡的品質是有經過麝香貓掛保證的喔。


 


 


 


我上網搜尋,看了有許多關於麝香貓咖啡的介紹資料。總算對這種珍貴稀有的特產有一點了解。


當然,味道如何? 是我和老公最想知道的。


晚飯後,趕緊泡了一杯試試,我們連濾紙都沒有,只能學當地印尼人的傳統喝法-------將咖啡粉


舀入杯中,倒入適量的熱水攪拌,待咖啡渣沉澱後再喝。


我冒著心悸加上失眠的危險,嚐了一小口。


"和可愛的貓屁屁間接接吻"的感覺揮之不去(唉!我的思想真是庸俗啊!)


說實在的,一個平時沒喝咖啡的人,是無法細細分辨其獨到之處。


不過和以前的喝咖啡經驗相比,麝香貓咖啡入口果然較為滑順不澀。


 


 


這個週日,我們打算去同事介紹的一家咖啡專賣店開開眼界。不過他也提醒我們,前幾天


已經有人先去掃貨了,我們去時不知道還有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