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具有 真心話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顯示具有 真心話 標籤的文章。 顯示所有文章

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電影"逆光飛翔"-----總是順著光,這一次要逆光飛翔

 


 


 


去看了電影"逆光飛翔"!


 



 


 


 


 


現在已經很少去電影院看電影了,要嘛看電視的重播,要嘛買DVD看!


小姑問我們要不要去看逆光飛翔,我想反正不用錢,不看白不看。她給了我招待票。


 


 


這部片真的大出我意料之外的優!



"逆光飛翔"是導演張榮吉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電影,描述一位盲人鋼琴家黃裕翔(由黃裕翔本人飾演)


和夢想成為舞者的女孩小潔(張榕容飾演),成為朋友而互相鼓勵勇敢追夢的歷程。


 


 


 


 



 


 


 



導演張榮吉最早在2005年就與黃裕翔合作過拍攝一部10分鐘的紀錄片"序曲",


當時黃裕翔還是台中啟明學校盲生。


2008年,又在真人真事的基礎上加入劇情創作,拍攝了"天黑"這部短片,


此片獲頒2008年台北電影節最佳劇情短片。



"逆光飛翔"則是以"天黑"為基礎發展成長片的規模。


這三部影片,由"記錄片"而"短片"到"電影",前後花了七年時間,


構成了張榮吉自己所說的"看得見/看不見"三部曲。


 


 



讓我印象深刻的有幾點:


一是,不論是資深演員或是年輕演員的演技都成熟自然,李烈、柯淑勤兩位演員的功力


自是不用說的好。年輕演員除了兩位男女主角外,其他的配角也都都很鮮明。


以真實情感來演出,沒有畫蛇添足的誇張演技。


讓我驚喜的是竟然邀請到現代舞大師"許芳宜"演出舞蹈老師一角。


螢幕上許芳宜老師語氣自然、肢體生動,為影片大大的加分!



   
二是,這是一部溫暖的影片,戲中人物流露出真實誠摯的情感,全片看不到"壞人",


處處是細膩深刻的感動。 若硬要說令人生氣的角色,也只有那個不願意幫黃裕翔領路去教室的同學,


以及女主角劈腿的男朋友,算是劇中唯二的壞人吧!


除了人物角色真摯與單純,導演大量運用逆光和剪影以及朦朧的鏡頭加強了溫暖的感受。


黃裕翔全盲但仍有光感,所以這種掌鏡方式正呈現他的生命記憶和視覺經驗。


 


三、這部片如此感動與激勵人心,但我不會稱它為"勵志片"。


因為故事中的人生哲理是藏在細微的角色互動裡、是在一句不經意的對話裡。


沒有說教、沒有機會教育。只有導演誠懇的說故事,平平淡淡的說著,


一點點的溫度慢慢地在心中累積成火焰,藉由生命的能量憾動每一個看過的人,


因為被感動,發覺原來我們很幸福,原來我們可以更努力,所以嚮往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看完了這部有笑有淚的電影,心中好像放入了一個小小的太陽,鼓動了我的脈博使之更有力。



這是一部我個人非常喜歡的電影。


 


 










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讓我哭泣"

 


 


 


最近電視上頻頻出現一個讓我注意的廣告--Always歐維氏巧克力。


雖然我愛吃巧克力,但歐維氏不是我的最愛。吸引我的是那動人但是一瞬即逝的配樂。



廣告我通常沒看,但第一次聽到那管弦樂和極美的女聲緩緩的流出,我愣了一下,


立刻從iPad抬起頭來,我本以為是甚麼豪宅或百萬名車的廣告,出乎意料,竟然是巧克力,


而且還是一個平易近人的品牌呢!


   
聽了一次、兩次,一天、兩天,那莊嚴高貴但帶著陰鬱的樂音在我腦海中越來越強烈,


但是每回那一點說不出甚麼的情緒從心底打轉著升上來的時後,廣告就結束了!


我知道再繼續聽下去,說不定將他聽完,就能弄明白那說不出來的情緒。


我甚至開著電視等廣告。



不過,我心中老有一個怪怪的感覺。歐維氏想用聲樂曲來提升其品牌的格調,


雖然這曲子旋律極為優美,但聽來就是很難過啊!


難過的情緒配上看起來好吃而且會和愉悅聯想在一起的巧克力,真是矛盾又違和!


 


 



因為這樣,片段滿足不了我了,我非找到這首聲樂歌曲不可!


我在臉書上詢問是否有人知道這曲子。


但等不了回答,我打開電腦搜索起來。還真有人和我一樣在找它!



答案揭曉,Handel韓德爾的歌劇Rinaldo中的 Lascia Chio Pianga (讓我哭泣)


 


連續聽了兩個版本,我只能說歌如其名,真的讓人邊聽邊哭!


我放上最先聽的兩個版本: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E-7e6Aeb4M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eJxkzPSQFg


 


 


 


Rinaldo這部歌劇是韓德爾為當時盛名的閹人歌手Farinelli而寫的,故事的背景是


歷史上的第一次十字軍東征結束時的英雄戰鬥和愛情故事。



而Lascia Chio Pianga(讓我哭泣)是一首悲痛、哀傷的詠嘆調。


被魔女軟禁在魔法國度中的阿米瑞娜,對異國國王歌佛里多所唱的詠嘆曲。


是這部歌劇中最受歡迎的曲子,也是聲樂家喜愛演唱的曲子之一。


 


歌詞很簡單,原文是義大利語,翻成中文如下:



讓我為悲慘的命運哭泣
而我渴望自由
我渴望
我渴望自由
讓我為悲慘的命運哭泣
而我渴望自由
這場鬥爭模糊了我所遭遇的許多痛苦
我祈求我的痛苦能獲得仁慈的解脫
而我渴望自由



 


要說是甚麼有深度的歌詞也不是,就那幾句來來去去。許多流行音樂的歌詞還比它多。


我覺得歌劇故事大多很...ㄜ...無趣,說實在的,


和文學名著、電影相比,我真的覺的歌劇的劇情架構都相當簡單,有如兒童故事。


不過當然了,許多歌劇的重點是在"歌"不在"劇"。


聲樂家驚人的演唱技巧和功力,將主角的內心痛苦一絲一縷的抽出來,


強大的感染力有如巨浪一波又一波來襲,如此優美、如此哀傷,


即使是細微的嗚咽也能直衝雲霄、上達天聽。


我的腦海中浮現一個無聲落淚的女子臉孔。


啊~阿米瑞娜是多麼的高貴典雅,即使是正在哭泣。


看著她,我也陪著落淚了! 


 


糟糕的是,我自願沉溺在美的不可思議的旋律與哀傷的情境裡,


著了魔似的反覆聆聽youtube上找到的10個不同聲樂家的演唱版本。


將自己身陷在阿米瑞娜所處的魔法國度裡!


 


二個小時後,沒錯,我整整聽了這首"Lascia Chio Pianga"二小時!


也哭了將近二個小時!



眼睛已經腫了!我想再這樣下去會沒完沒了。



所以我掙扎著、振作地關上電腦,決定從音樂的精神國度中回到人間,


方法就是騎著機車到人潮擁擠的台中一中街吃晚餐。


 


 


巴洛克時期的音樂家的因著對神的崇敬信仰,作品中總是有一股無垢、莊嚴的氣息。


聆聽音樂,心中彷彿被洗滌一般,每回聽巴洛克時期的音樂,尤其是聲樂,


我就相信人的內在有神性,不然怎麼會與充滿神性的音樂起共鳴呢?


 


 


 


 


 


 


 


 


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電腦中毒事件

 


5/25(三)          台灣天氣晴,心中天氣陰


 


 


 


正在開啟網頁時,突然一聲尖銳的"嗶",我心中一涼,不會中毒了吧!?


果然,電腦開始不對勁了,速度越來越慢,出現許多令我害怕的訊息,


然後相當自動地不停的重開機.......沒完沒了。


 



這時是5/25禮拜三晚上,而我禮拜六就要搭機回印尼了。  真是糟糕啊!


而令我呼吸快停止的是, 我筆電資料只備份到5/10,11號以後回台灣就沒備份了。


這其中,有五天去日本玩的照片,全灌到筆電中了。


一旦硬碟毀了,我光是日本一千四百多張的珍貴心血就全完蛋了!


更別提去台北看花博和夏卡爾的那些了。


光這個念頭閃過,我就腦袋空白幾乎要哭了。


 



這時在印尼的懂電腦的老公完全無用武之地了,因為無法上skype了,


下一步該如何處理,我連問也無法問。


更慘的是,每次回台灣我們都是使用樓下表妹的WI-FI,而3G手機的收訊力不如筆電,


一直連不上,即使想用手機skype也不能了。


忽然間,有一種與世隔絕的無力感。


電腦壞了...........,手機又無法上網............。嗚~~~~~~


心焦感嘆之餘又頗覺得好笑,只是和老公一時之間連不上而已,我竟然視為是"與世隔絕",


可見得我有多依賴他。


 



還好,老公馬上打國際電話過來,叫我去電他台北的朋友黃帥哥,他應該能幫上忙。


這個朋友就是我們一回台灣就上台北去找的那個人,從事電腦相關工作。


雖然十一點多了,我還是不要臉的打去煩人家。


聽過我的主訴症狀,黃帥哥也無法幫我了,他建議我隔天去找維修站吧!


 



週四早上十點多,我就直奔Toshiba的維修中心,位在辦公大樓的12樓。


一進電梯,撇見牆上貼著的智慧小語:


"哲學家蘇格拉底說,天啊!世界上有那麼多我不需要的東西,我真是幸福啊!"


雖然頗有道理,但現在只感到諷刺,我心中吶喊著,


"天啊!世界上有那麼多我想要的東西,尤其是照片和資料,我真是不幸啊!!"


 


 


我常覺得,每次要向維修工程師說明電腦的問題時,就好像沒看過醫生的人,


初次看病總不知從何說起。


我語焉不詳的說了一通,工程師終於弄懂了我的問題點。不過,對於照片他們是表明了愛莫能助,


因為一進了維修中心,他們是不會耐心的幫你救資料的。


他們的標準做法就是直接Fromat掉,重灌系統。


我聽了心中直罵,要重灌我這門外漢也會啊!用的著花錢請你們嗎?  我要的是真正能幫我救


回資料的技術啊!


 


這時問題卡在,我必須先自行備份照片再送修;但是我開了筆電又遍找不著照片! 


我希望他們能讓我的照片出現,這樣一來我就能先備份出來再次送回去修理。


但工程師堅持說,他們這裡無法幫這個忙,一旦送修就是"資料會沒了"。


 


 


當下不知該如何是好,工程師說這個維修站沒有備份的工具,建議我先去附近的另一


個維修中心買隨身碟來備份。我心中又罵了@#$%$%#$^#^,真是見死不救,


隨身碟不是我的問題,我的問題是找不到照片啊!你還不懂嗎??


 


 


到了另一家維修中心,我無奈的重複著主訴症狀時,心中有個念頭一閃而過。


每次我和老公拍完照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將照片自相機的記憶卡傳到電腦中,


傳好後,電腦會問:要不要Delet記憶卡的資料?


開始拍照以來,照片對我越來越重要,所以每次照片傳好後,我都不安的將指頭放在"yes"鍵上,


然後不放心的跟老公再三確認"我真的可以Delet掉嗎?"  "你確定電腦沒問題,不會明天就當了?"


他應該快被我煩死了。


記得這一千四百多張的照片,我也問了相同的問題。我這容易操煩的個性,


基於對電子產品的不信任,當時我猶豫了好久, 思考著風險太大了,不如留下一兩個月,


觀察情形後再殺掉吧!


 



只是我最後是否有留下..........? 一想到這,我匆匆向他們道了謝,趕快回家確認。


 


 


到家後,拿出相機,喔耶~~~日本的照片還健在!!   真是佩服我自己的未卜先知啊!


這樣一來,我損失的只有5月11日去台北的照片,真是幸運至極!


 


最後的解決方法是: 我回印尼前去買一顆硬碟,回去請老公幫我換上,換下的舊硬碟再慢慢的處理了。


 


 


 


 


 


 


我有時思考以前沒拍照時,還不懂得觀察的樂趣和影像的魅力,卻也沒有遺失照片的擔憂。


存進電腦不放心,還要備份至光碟;怕光碟保存不久,再加個備份硬碟;


最近還考慮將資料放到雲端去。真放到雲端,又要怕被駭。


以前看過這麼一句話:


當我們對特定的環境、人、事、物產生依賴(上癮)症狀,快樂也正瀕臨險境。


經過這次驚嚇後,我認真思考"如何珍惜所有,又不役於所有", 這真是需要很大的悟性啊!


 


 


 


 


 



 


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捷運翹腳女



 


 


 


 


6/13(一)  印尼天氣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ZFvRDbFmaU&feature=player_embedded



早上在臉書上看到上述的影音,影片中的主角在網路上被大肆搜索。



傍晚,電視中也出現這則了。 在電視中再看一次仍舊令我大動肝火。



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jimmyliu220110614005551&&dd=2011%2F6%2F14


 


 


本來,前因後果我們不知道就無法斷定誰是誰非,但是拍照的人說,這個老伯伯要求在博


愛座上的女生將翹著的腳放下,他比較好站,結果這位被網路上封為"翹腳女"的人就槓上老


伯伯而且罵開了。


我總覺得這種人對別人(尤其是年長者)甚至是整個社會老有一肚子的怨氣沒處發,


剛好老伯伯就倒霉碰上了。


現在這麼囂張,她一定沒想過自己有一天也會老吧! 


若老伯伯是自己的家人,沒人樂意被人家當眾當白癡罵吧?


 


 


看著影片,我剛開始還猜想,是否她也是個殘障人士,只是殘障部位不容易一眼看出?


自覺未被社會公平對待的人總會產生一些不平衡的。 不過,即使如此,話也能好好說,


更何況在擁擠的捷運上,已經幸運的擁有座位,又何必旁若無人的翹起腳。


這件事最後已無關老伯伯的對錯,而是翹腳女個人的情緒已完全失控了。


 


 


網路上對老伯伯與翹腳女的批評都有。有人說,老伯伯倚老賣老;又有人說,自己的經驗是,


每次乘車都被老太太老先生不客氣的擠來擠去又搶位子,自己都沒禮貌,怎麼好意思說年輕人?


這些人的言下之意是,這個翹腳女幫他們出了長久以來的悶氣。


 


 


畢竟還是看不過去的人多。有人感嘆我們的家庭與學校教育失敗;


更多的人說,翹腳女沒有殘疾還霸占博愛座,看來一定是"腦殘"。(這句話在我頭頂冒煙時,


頗有可口可樂般清涼退火的功效。)


 



我小時候搭公車,即使沒有博愛座,靠近車門附近的學生都會主動讓位,因為老師、父母有教,


我們單純的信服,站起來時也頗有幫助他人的光榮。


 



公然因為博愛座而爭吵,這類的事件,不是第一次,我想也不會是最後一次。


通常看到這種公然叫囂的人,我都覺得好可憐,像一隻無助的小貓學老虎發威,嗓門越大,


一肚子的壞水與沒教養全被人看光了。


看著影片,我最大的疑問反而是,"周圍的人在想啥?"


 



車上有博愛座了,相形之下,許多非博愛座上的人就理直氣壯、心安理得的不必讓位了。


"博愛座"的精神似乎因為設了特定的位置而萎縮了。


當時週圍非博愛座的人,怎麼就沒有一個人出來讓給伯伯,讓他坐下消消氣,


暫時中止令人心煩的吵鬧?


 


 


常記得國中老師說,"許多人很得意自己一輩子沒做過壞事,但是,不也甚麼好事都沒做過嗎?"


這件事中,若要嚴肅的看待,"什麼都不做的旁觀者"正是默默的助長翹腳妹氣燄的幫兇。


 


 



搭乘捷運最能反映出許多台灣人的普遍性格。狹小的車廂中,謹守著或


坐或站的私人空間,瀰漫著好禮貌與好教養的矜持,合宜的化妝與服飾、個人做個人的事,


懂得非禮勿視、非禮勿看、非禮勿聽的道理。


這些被大陸客甚至外國人認為是有文化素質的行為特質,一遇事,


反面缺點就露出來了------冷漠。


單純的冷漠還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心中沒有是非所以無法產生勇氣。



真希望遇到這類的事情,只要每個看不過去的人都拿出"一點點"勇氣,全車就能匯集一股正義之聲了。


 


 


 


 


 


 


 


 


 


 



這是後院曬衣架上的嬌客,是跳遠選手,我和老公的相機喀嚓喀嚓地弄得他粉害羞,


後來就跳啊跳的躲起來了。


 


 


 


 


 


 


 


 


2009年12月23日 星期三

我的"賢夫"

 


 


 




 


 


那天, 看見7-11門口的廣告"到高雄夢時代跨年"


回家後, 我隨口問了一句, 今年我們要怎麼跨年?


老公正在打電腦, 馬上回了我, 我們去香港跨年如何?


 


 


我心中ㄧ動,  深處有點什麼暖暖的說不出來.


我們倆都不是重視儀式的人, 就算跨年夜只是躺在沙發上看轉播都很有意思.


況且, 我們也不用安排的儀式來證明愛的存在.愛對我們來說是進行式與未來進行式.


這種滿滿的自信與肯定來自於我們刻意的經營, 並且在每一項生活細節中不偷工減料.


 


 


在這種安穩幸福的婚姻生活中, 我驚訝自己的改變.


就好像忽然有了強有力的背景與靠山支持著我再一次向這世界出發, 並有了新的探索.


 


 


那個我一向視為擁擠,過於歡鬧且物質化的香港, 忽然璀璨氣質起來.


它從不列在我的旅遊景點中, 這時卻作起了與老公一同收藏香港印象的夢.


 


 


男人喜歡老婆扮演三種角色:


出門像貴婦, 持家像賢婦, 閨房內向蕩婦


很幸運地,我老公也能扮演三種角色:


出門像益友, 持家像父親, 閨房內就是個體貼的老公囉!


 


 


我不敢說自己慧眼識英雄, 當初多會挑。 婚姻本就是一莊賭注, 很大部分的未知。


結婚至今, 我一直都有"賺到了"的感覺. 


我把這個想法告訴老公 , 他不以為然.  因為老公也覺得他賺到了.


啊! 終究 " 雙贏"才是平衡與維繫兩人的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