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Gili Meno Island(3/5)--環島一週











2012-08-19(日)


 


 


在海邊的餐廳用過早餐。


沙灘邊就有一個 海龜的養殖池。


大海龜都在發呆。另一池有好多黑色小海龜,果然小孩子比較好動,每一個不停地游啊游!


 



 



 


 


 


 



 


我和老公面著海,想了一會兒,看著還沒發威的太陽,
決定往左邊走(北方),環島一週。


 


 


 



這是我們住的Hotel前的"招牌",Hotel名字叫"Gazebo Meno Hotel"。


 


 


 


 



 


 




這Gili Meno島沿著濱海的路走一圈只有五公里。聽說大概一小時就能走完。


雖然我壓根不相信這種太樂觀的估計,不過太想瞧瞧整個島了,不走會後悔!


 


五公里聽起來不遠,但是走了二十分鐘後,我心想"真是不妙"!


沿路的風景太美,我一直興奮不停,實在虛耗體力!


 


 


 



 


 


 


 



 


 


 


 



 


 


 




再走二十分鐘,我懷恨在心,發覺太陽完全是故意的,存心要曬死我們!


 


大家一定都知道,在這種尷尬的點上,不想前進,可是回頭又不甘願!


我運起所有的眼力眺望前方,看見這條軟綿綿的細砂路旁的每一棵樹、每一幢小屋、每一根旗幟、


每顆石頭、每個貝殼、甚至天上的白雲都在向我招手,我就中了催眠似的繼續往前走了。


 


 








 




到處都有貝殼串成的飾品隨意掛著。



 


 


 


 


 



 


 


 


 


 


海平面上的那一小塊路地就是在我們右邊的Gili Air島。


最遠處朦朧的山巒是龍目島。



 


 


 


 


 



 


 


 


 


 



 


 


 


 


 



 


 


 


 


 



 


 


 


 


我在這個輪胎鞦韆上休息了一下,看見旁邊的有塊土地待售。



 


 


 


 


 



 


 


 


 






 


 


 


 


 



 


 


 


 


 



 


 


 


每家Hotel的小屋外觀、環境、沙灘的布置不太相同。


 



 


 


 


 


 



 


 


 


 


 


這時已經走到島的西方了。在我們的對面,也就是海的另一邊清楚可見Gili Trawangan島。



 


 


 


 


 



 


 


 


 


 







 


 


 


終於走完了!


繞一週花了約2個多小時,因為走走停停又拍照。


坐在Hotel的海灘前,我們都渴到不行!


 


 


向這個婦人買了西瓜和椰子汁,她正在殺椰子。










 


 


 


 


椰子汁本來說一顆8000盾,剖好了插上吸管,就變成了10000盾,2000不找我了。


我心想難不成一支吸管要2000盾?


我們問剛剛不是說8000嗎?為甚麼變成10000?


她模模糊糊的說甚麼我沒聽懂,可能我本來就不想聽,因為她2000塊沒掏出來的時後,


我已經認定了她是那種專騙觀光客錢的壞人!


我想2000盾也不過台幣6、7元,不需要在這種碧海藍天下弄壞大好的心情。就算了!


 


 


 


 


 


後來躺在海邊,這個婦人向我們四週的觀光客兜售,但走到我們身邊就自動繞開了!


果然做生意要堂堂正正,才不會良心不安哪!



 


 


 


 


 


 


 


回Hotel睡個午覺。


傍晚我們出了門,這回折向右,往南走。


這裡早上已經走過,現在正退潮,才發現這段海灘原來都是珊瑚,裡頭生物豐富。



 


 


 


 


 



 


 


 


 


 



 


 


 


 


 



 


 


 


 


 



 


 


 


 


 



 


 


 


這是活的珊瑚,摸起來軟軟的。



 


 


 


 


海帶??



 


 


 


 


躲在洞裡的小魚。



 


 


 


 


 


太陽公公快回家了,雲彩的顏色變換著。



 


 


 


 


 



 


 


 


 


繞過前面那個彎,就能看到夕陽。但不是從海平面落下。


因為我們所在的Gili Meno島在中間,所以不管是日出還是日落,都是從左右兩個島的山頭升起,


這是唯一的美中不足。


就坐在這裡欣賞雲彩吧!



 


 


 


啊~~今天真是愉快又滿載而歸的一天! (真像小學生的作文結語)


 


 


 



 


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Gili Meno Island(2/5)--難忘的夜航

 


 


(這一篇完全沒有照片,因為夜晚的船上無法拍。)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
我承認自己絕非智者。因為不論是河、湖、海我都沒有擁抱的衝動。
尤其是海!望不到邊,深不可測。
進入海裡,海水貼裹著身體,瞬間就好像無重力了。
只要風浪稍大,我總覺的只有被大海擺弄的份了,心中生起微微的恐懼。
這還是白日的海!


若是夜晚漆黑一片的海,我是死也不肯靠近了。


 


決定要去Gili Meno島時,我認真的想了一想,"要乘船耶"!"而且是晚上耶"!!!
差點為了避免搭船而只留在龍目島。
在"誘人的海島"和"害怕的夜船"之間掙扎,最後還是說服了自己,
為了享受難得的美景,絕對值得忍受一趟二十多分鐘的夜船。


 


我們搭的是一艘可乘20人的馬達船。一個船伕在船尾操控。
我和老公興奮的走到中段各在左右邊坐下。
船向著Gili Meno前進,岸邊的稀疏微光很快就遠離了。


 


船速越來越快,離了港灣,前方展開了三個Gili群島,
我們身處龍目島和三個小島之間,正朝中間的那個Gili Meno前進。
此時心中隱隱有擔憂,要是船不幸沉了怎麼辦??
我朝四面八方環視一圈,大海、遠方的島、山巒、天空,全籠照在一片漆黑中,
只有每個島的岸邊海平面那兒有一點稀疏的光點,甚至我們的船都沒開燈。
根本是摸黑在開船!這...這不會撞船嗎??


 



因為緊張,我的感官變得更敏銳。感受著溫度恰好又乾爽的海風,豎起耳朵,
在晃動中保持平衡。。
除了持續的馬達聲與海浪規律地擊打船身以外,一片寂靜。
世界睡著了!
全沉入了黑色的夢鄉。


 


我已經逐漸的適應黑暗,感到些許安適,進而好奇與欣喜。
突然老公興奮的叫我"快看天上"!
船有棚頂,我背靠船舷後仰,探出船身往上ㄧ看,霎時鎮住!
似乎身體裡面有個甚麼輕柔碎音劃過,隨著眼前所見心靈忽然敞開了!
上方是有生以來見過最壯觀的星空,繁星交織成的巨網低低地覆蓋住沉睡的世界,
離的那麼近,似乎伸手我就能擁抱它並融入它。
在我們正上方,做為這片精彩的星空的散景是一抹淡淡的銀河。
不見月亮,又沒有光害,每顆星星盡情地閃耀。
或許是這裡緯度的關係,左邊的Gili Trawangan島上頭的星星看起來特別低,
懸在離海平面30度角的上空。
可以想見的是我和老公驚呼連連!


 


我們到的這天正是印尼齋戒月的最後一晚,明天就是Hari Rara。
此時的氣氛有如中國的除夕夜一樣。
突然右邊"碰"的一響,遠遠的海平面上爆出燦爛的煙火。
一會兒,左邊也"碰"的炸開了亮晶晶的花火。
然後是我們正前方的Gili Meno島也放了起來。
三個島間歇地放一會兒。
我想起跨年時,101大樓華麗壯觀的煙火有著貴氣與張狂;
乍看,這眼前稀疏的煙火在繁星下並不顯著。
但這裡,有最深的夜色為襯,五彩繽紛顯得既愉悅又含蓄!
老公說,這陣煙火像是在歡迎我們呢!
 



我們深深感到幸運與滿足。
不過我們好運只有這樣嗎?當然不是!
眼尖的老公又叫我看船的旁邊。
我探出頭,船兩側的浪花中也有一閃一閃的星星呢!
原來這些沿著海浪向後迅速流過的小亮點是大批的浮游生物,會生物發光。
這些小生物在黑暗中陪著我們乘風破浪,直到快到岸,有了亮光,才看不見牠們!


 



我們都沒有言語可以表達這一切的美。
偌大的船上只有我和老公(我自動無視那個在船尾的船伕);遼闊的海上只有我們一艘船。
夜色如此柔美!
我們兩人獨享這島、海、空的盛大歡迎!
提早過一個終生難忘的七夕情人節!
我忽然間非常地慶幸當初的決定。
曾猶豫要放棄的夜航,竟成了美麗記憶!


 



包這船一趟約台幣七百多元,我們一個人大概要360元,
和公共船的船票一個人只要台幣約28元相比,當然是很貴!
不過,七百多元買這樣一個夜晚,我只能說,這錢花地真划算、真值得啦!


 


 


 


 


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Gili Meno Island(1/5)--我們發呆去吧!

 


 


不記得上回去峇里島是乘坐甚麼樣的飛機。
因為去峇里島是生平第一次搭小飛機,晃得厲害,而且飛行高度低,能見到地面。
我因為懼高,緊張的半死,飛機只要大轉彎,我身上的毛都要豎起來!
飛行經驗很不佳!



這次去龍目島,稍為適應一點,才真正見識到鳥瞰下大地的美麗。
也因此才注意到我搭乘的小飛機長得甚麼模樣。
原來以前都坐在機翼之上,這種螺旋槳小飛機我們是在翅膀之下。


 


 



我們的目的地是位在龍目島(Lombok Islands)西北方的小群島---吉列群島(Gili Islands)
吉列群島共有三個小島,由右至左排列分別是:Gili Air,Gili Meno,Gili Trawangan。
Gili Air最接近龍目島;
中間的Gili Meno面積最小;
最左邊的Gili Trawangan面積最大,飯店商店也最多,住民和遊客的數量是三個島中之最,
因為島上熱鬧,所以又被稱為"Party Islands"。


 


 


 


要到小小的Gili Meno,得先搭飛機到Mataram機場,在坐車二個多小時到Bangsal港口,


然後再乘船約莫二十多分鐘到Gili Meno。 



 


 


 


 


 


 



當初討論要去哪兒玩時,
在我們的心中,以"一個有著原住民的寧靜、自然的度假海島"的標準來說,
峇里島無異是不及格的。
"有點張狂"、"擁擠喧囂"和"過度物慾"讓我們無意再去,
所以最後計畫到距峇里島以東三十公里的龍目島。



和峇里島單一信奉印度教不同,龍目島兼有伊斯蘭教和印度教。
兩種風格迥異的廟宇、民居、Villa等等並存在龍目島。生活、飲食、穿著亦然。
一句很經典的話說,"在峇里島上看不到龍目島,但在龍目島上能見到峇里島"。
它描述的不僅僅是龍目島的文化多樣性,
它也說明了地理位置上甚為有趣的一件事--從龍目島上肉眼可見到峇里島;
但是從峇里島上真的看不到龍目島"。真是奇怪呢!(撓頭....)


 


不過當我無意中看到位在龍目島西北角的Gili Islands的資料和飯店狀況時,頓感驚艷!
這才是我心目中的度假海島!
Gili Islands真是個世外桃源!比龍目島更未經雕琢!
得趁著它們名氣還不響亮時趕快去!
至於三個島要挑哪一個?當然是哪裡人少往哪裡去!
就決定去中間的Gili Meno住兩晚。


 


上網定了Meno島東岸的Gazebo Meno Hotel,事先和飯店連絡了機場到碼頭的包車以及
去島上的出租船。
其實島上有公共的巴士和船,票價便宜。缺點是要等候乘客載滿了才會走。
我們到達機場已經是下午五點以後,公共車船都沒了。只好以20倍以上的價錢自己包了。
當時唸著貴死人的車和船費都可以讓我們再住一晚飯店,沒想到後來這星夜下的包船體驗,
讓我們驚喜不斷,直呼花的甘願啦!


 


 


 



龍目島與周邊小島的開發是近十年的事,機場整體的軟硬體設備都比峇里島要先進。
大體上生活進步的程度不亞於峇里島,但比峇里島乾淨、原始。
人們也比較純樸、安適。
Gili群島的物價比龍目島還高,這是因為許多物資必須從龍目島運過去。


 


很特別的一點是,這兒的司機、飯店人員、船伕、雜貨店老闆和店員等等,
英文能力都出乎我意料的"好"!
這"好"的意思當然不是多麼的厲害,而是水準蠻平均的。
在有限的觀光客的磨鍊之下,雖然有濃濃的印尼腔,但是基本都能溝通順暢。


 


 


 



這趟旅行對龍目島的印象只有第一天的夜晚行走濱海公路,以及第三天中午走山路回機場。
其他時間都待在Gili Meno島上。



我和老公非常喜歡這個美麗的Gili Meno島,希望以後再來這裡放空、聽海潮。
至於龍目島必定會安排一個較長的假期,因為印尼的第二高火山林查尼火山就在龍目島,
適合山居和健行。





 


 


 


 


 


 


 


 


2012-08-18(六)  14:45PM


出發去玩了~~~


 


 



左下方可見一個不知道名字的小島。天氣好的不得了。


 


 


 


 



爪哇島東邊的出海口。


 


 


 


 


 














從機場出關已經傍晚五點多了,司機先帶我們吃飯。


這是一家海鮮燒烤店,現點現烤生鮮的龍蝦、烏賊、蝦子。



(我忘了調光圈和ISO,結果在這餐廳的照片都模糊。


其實是因為感到很疲倦了,所已拍照只是應付著)


 


 


 


以椰子殼為燃料。有時燒過頭了,會起大火。


我們點了一隻1.2公斤的龍蝦和一隻烏賊,因為船在碼頭等,所以只能打包帶走,


無緣坐在海邊欣賞落日、大啖美食。



 


 


 


 


等BBQ的時間,到餐廳的海灘晃晃。



 


 


 


 


乾爽的海風吹著相當舒服。



 


 


 


 


院落旁有一間穆斯林的祈禱室。裡面有兩個全身白衣的回教徒正在祈禱。


地上鋪著一塊綠色的地毯。



 


 


 


 


 


 


 


 


帶著打包好的美食,我們沿海岸線往碼頭去。在車上享受烤烏賊。


除了偶而經過的Hotel和Villa有著昏黃的庭院燈,才透露有人煙的感覺。


一路上連路燈都很少,更別說是招牌的霓虹燈或是刺眼的Led燈。


基本上初到龍目島的第一個印象是,黑暗與寧靜。


 


約兩個半小時到達碼頭。來接我們的是一艘可乘20人的馬達船。


乘了大約二、三十分,到達我們Hotel的海灘邊,直接遊船尾跳下,


緊緊跟著船伕走到接待處。這個島也是黑暗與寧靜,距離很遠才有一盞庭院燈。


 


 


 


峇里島風格的Hotel。









 



 


 



 


因為太累了,我們用最快的速度上床睡覺!


 


 


 


 


 


2012年7月6日 星期五

滿月禮






 


 


這一陣子天氣很奇怪,明明已經進入乾季很久了(四、五月就開始轉為乾季),


給了一兩天風和日麗,然後又很不甘願的換了一張陰沉沉的臉來嚇人,覺得隨時會有傾盆大雨。


 


說到印尼的"風和日麗",真是超級舒服的啦!


只要站在遮蔭通風處,乾燥溫暖的風一陣強一陣弱,吹的眼睛都瞇起來了!


ㄚ~~~好....蘇.....糊!


但是千萬別蘇糊地暈了,忘情地站到太陽公公下面,別忘了,畢竟這裡是赤道地區,


幼嫩的皮膚馬上感到有火在燒。


 


所以當我見到女傭"窩了"赤腳走到太陽下,真是一整個佩服至極!


"窩了"全身應該都有練過,因為她可以徒手把碗從剛跳起來不久的大同電鍋裡拿出來!


這是在她看我轉身找隔熱手套時,很快速的就用鐵砂掌完成,我猜她心中可能深深覺得我很沒用!


 


 


 


奇怪!我不是要說滿月禮嗎?怎麼講到"窩了"去了?


 


 


 


昨天老公的同事託人送來了可愛的禮物,是他的小孩滿月禮!


 


 



 


 


 圓形的是相框。



 


 


甜死人的餅乾一罐。成分很簡單,還不錯吃,就是很甜,配個黑咖啡、無糖紅茶之類的就很好。



 


 


 


我問"窩了"送這種禮物是印尼的習俗嗎?


她說一般人小孩滿月時是送簡單的"吃的"而已,像這樣一組禮盒通常要到滿周歲才會送,


所以,滿月就送厚禮,這同事真是搞剛!